因為肚子裡裝了一個17週大的小阿猴,我昨天去做了羊膜穿刺
在台中的台安醫院做的,台安醫院的羊膜穿刺統一都是由院長蘇主恩醫師來做
我產檢是看賴重光醫師,所以16周之後要另外掛蘇醫師的門診預約羊膜穿刺時間
DSC_0068.jpg  

我是幾個今年要生的朋友中最晚做羊膜穿刺的
大家事前都跟我說放輕鬆和多休息,做完躺著當貴婦就好了(今天才有人說她做完其實有點痛,但是不敢跟我說)
也事前在網路上看了去台北柯滄銘醫師那裡做穿刺的實況錄影
只是......
喊了第一個媽媽進去的時候,這才發現台安醫院沒有給先生一起進去
我的緊張就有點升高,接著又等等等了10分鐘,輪到我

進到診間,護理師就請我躺好和把褲子往下拉(就跟一般產檢照超音波一樣)
只是醫生和護理師都帶著手術帽
接著醫生一樣先照超音波,確定baby的位子
然後用奇異筆在我的肚皮上點了一個點,作為等一下護理師協助用超音波定位的位置

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
我被交待雙手要放在胸口以上,避免污染到肚子
醫生先拿無菌包,單手戴上手套後進行優點消毒,只是冰涼冰涼的優點棒華在我的肚皮上
我的兩隻腳就忍不住亂動,馬上被他們兩位制止說,等一下一定要忍耐不可以這樣動!!!
護理師將針筒、針頭一一轉給醫師後,就去架好超音波的位置
醫師先拿著沒有開封的針,在我的肚皮上稍微按壓了兩次,確認位置,然後......就插針了!
針插下去的瞬間,痛是一點點可是肚皮不自覺得就用力緊縮
醫生一直叫我肚子放鬆肚子放鬆,我很努力的做了2次深呼吸,又感覺到醫生繼續把針插下去
醫生一邊抽一邊說,你的羊水算是夠的,所以不要亂動我們就可以很快結束
抽完之後預告拔針,拔針後護理師幫我貼了一個ok繃
我問說肚皮抽痛算不算正常,她說是ok的,就叫我在外面坐20分鐘

出來之後我跟版貓說怎麼辦,怎麼有點超出預期的痛
看著我前後的媽媽都面不改色,開始擔心是不是自己哪裡怪拐
坐了20分鐘後,我其實痛到不太能走,下腹整個都在痛,但是決定回家躺著
後來版貓去買了早午餐給我吃,要起身只能先翻到側臥(痛痛痛)然後再用手支撐身體做起來
如果mc的疼痛指數8的話(就是痛到只能躺床上),剛刺完大概是6,回家躺大概5-4之間,1.5hr後大約3-2之間
抽痛的感覺會漸漸減弱,我早上10點半做完,下午三點抽痛就沒有了
不過打噴嚏和笑的時候,還是會有點點痛啊
晚上洗澡拆ok繃,才發現護理師根本沒貼準針孔的位置啊,只有把針孔蓋住
原來我痛的地方是對的,我一直懷疑自己怎麼會痛歪了XD

不過我以為自己沒事了,晚上又做了笨事
洗完澡吹頭髮的時候一邊看笨板,然後笑到我的肚子好痛啊~~真的超蠢的

==========================

後記:為什麼未滿34歲,我要選擇羊膜穿刺?

相信大家都知道,滿34歲生下唐寶寶的機率比較高,於是政府推動也補助34歲以上的媽媽做羊膜穿刺
只是這造成了現在80%的唐寶寶是34歲以下的媽媽所生
產檢時也有非侵入性的三種抽血檢驗,第一孕期和第二孕期的唐氏症篩檢加起來的準確率將近90%
第三種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號稱準確率到99.9%,但是只驗3對染色體
而羊膜穿刺則可以驗23對染色體

我不想拼那10幾%的不準確性,也遇到有朋友抽血檢驗後,數值太接近臨界質於是被要求做羊膜穿刺
所以在懷孕一開始就決定做羊膜穿刺,當然羊膜穿刺也有他一定的風險,像是流產或是傷到baby
但是跟版貓討論後我們還是決定這樣選擇
不過我也沒有考慮做羊水基因晶片,雖然能驗127種罕見疾病很誘人
但是罕見疾病大約有2000多種,驗出可能有之後,然後呢??
生嗎?不生嗎?要這麼煎熬嗎??
或許是我逃避,當然可能會有這樣的機率,但是只祈禱老天給我一個健康正常的孩子就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臥床 超音波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