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007.JPG
在經過2年9個月的努力之後,球球帶著一個隱形的LV包包開著隱形的二手小罵取飛到天上去了
(我以為經過一個禮拜我真的好一點,打完剛剛那一句眼淚就噴出來了)
很佩服版貓在送走球球的隔天就寫了一整篇,果然是真男人! 陳阿版的球球再見
球球的就醫經過,版貓寫得很仔細了,所以我想分享一些我們的心路歷程,還有記一些球球的美好回憶(XD 我又視線模糊了)

DSCF0106.JPG
其實一直有種我給球球帶雖的感覺
一開始球球有異狀,體重變得超輕是我發現的,於是就開始他的腎衰竭生活
每次的倒下去或是抽筋,有都是在我房間或是我身邊
連最後一個月也是我莫名其妙拿他的尿尿去驗才間接發現情況變很差
感覺他遇到我就很雖,一直被帶去看醫生
版貓遇到我也有點雖,因為我一直發現球球不對勁,他就要一直花錢

DSC00263.JPG
腎衰竭,是慢性病
一個永遠無法戰勝的疾病
只能看他情況變差、變瘦、變糟糕,然後沒有辦法改善
雖然說從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
但是真的到了最後一刻,再多的準備仍然抵不過決堤的眼淚
腎病的病因有非常多種
有多囊腎、腎上腺病變、或是像球球的心因性腎病
在面對這個病時,一定須要時間來找尋病因
而能維持(就是減緩衰竭速度)真的要視每隻寵物他的生理和心理情況而異
慢性病不可怕,所以一開始診斷患病的時候,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江醫師的口頭禪)
以現在的獸醫學,絕大部分的疾病都有了對應的治療流程與方式
針對寵物的情況一步一步檢視需要做什麼?能作到什麼?
這樣在面對慢性病時,雖然知道無法戰勝它,但是卻能夠控制它
在診斷患病時的那種恐懼,可以用醫療知識和勇氣來面對它
在維持的過程中也需要花極大的精神和力氣和照顧寵物

DSC01895.JPG
球球啊
外表是隻驕傲的貓咪,脾氣又大,每次都要擺出很酷的臉
但是內心其實超喜歡撒嬌,喜歡玩,喜歡人家注意他
其實版貓從小養他8年,我只認識他3年
到後來他自認為是我的貓咪,我叫他會來,我走他會跟
甩著尾巴從版貓床上飛下來,衝進我的房間
最喜歡咬吸管和塑膠袋,每次被我抓到就拍他鼻子
不給碰腳,所以腳底毛超長,指甲也都沒法剪
自從發現腎衰竭之後,就擁有了免洗金牌,畢竟洗澡會造成他情緒起伏過大,所以我們都不敢冒險
不肯給梳毛,我被貓咪咬2次都是拜他所賜
DSC00272.JPGDSCF1898.JPG  
玩逗貓棒的反應好快,每次都抓到蜻蜓,然後就叼著蜻蜓要去藏起來
好想念他伸著一隻腳趴著的招牌姿勢
DSC01562.JPG
想吃罐頭的大圓眼睛和"哞"的叫聲
DSC01296.JPG
想討秀的用額頭"頂撞"
DSC03744.JPG
站在窗台上看樓下街上的人來人往
DSC01886.JPG
很多人都因為他會攻擊腳所以怕他
其實他很可愛也很乖巧而且很堅強
從一開始要打針就跑,後來很認命的乖乖配合
每次倒下都能奇蹟似的再站起來
要不是他脾氣夠大秉持著那種我要好起來給你們看得態度,可能也撐不過來吧

P1010309.JPG
還在康和期間2007.08,他一週沒有吃東西,嘴巴潰瘍很嚴重體重掉到剩下2.6kg(發現腎衰竭時是3.8kg)
看他這麼難受當時真的以為到那裡就是句點了,好多以前跟球球一起玩的朋友都特別來中壢看他
後來一點一滴止吐針、打水、肉泥湯,又把體重養回了3.8kg
在2008年4月,原本要帶去台大評估膀胱是否要開刀的當天,倒下了  可以參考住院系列球球加油!
於是我們找到中壢的豐安讓他住氧氣病房
DSC01699.JPGDSC01701.JPG   
整隻貓咪倒在醫院的格子裡,我和版貓在外面哭,我對版貓大喊"難道你要跟他說他不能回家了嗎?"
在豐安鄒醫師的協助下,請了賴醫師來作心臟、腎臟超音波的會診,開了控制心臟肥大漢腎上腺的藥物,於是他很爭氣
買了一個LV之後,帶著小羊排手光榮出院
DSC01704.JPGDSC01703.JPG   
其實那一次版貓和我就有共識,如果下一次再倒下,就要放棄積極治療了
畢竟他真的太辛苦,而版貓也可能沒有能力再負擔
感謝在那一週給版貓和我支持打氣的同學們和朋友們,還有阿夢還載著鹿茸飆去看他
應該是看到阿夢所以球球也熱血起來了吧!!
在2009.03.27又是一個版貓不在的日子,球球又呈現一年多前倒下的情況  
雖然過了上班時間,但是豐安醫師還是接起版貓的電話,讓我們去掛急診
其實急診對獸醫師來說真的是兩面刃
會掛急診一定很緊急,要是飼主什麼都不說,那醫師要怎麼知道這隻寵物的病史或先前情況
急診救活了就是英雄,救不活很容易引起一堆紛爭
導致很多醫師不敢接急診,而豐安醫師最後是採取急診只接自己病患的方式
這次原本以為又像上次那樣,真的要放棄他了,沒想道吃腎上腺藥3天後他又生龍活虎

DSC01938.JPG
球球的指數一直呈現恐怖平衡的緩慢成長
第一次檢驗的值:BUN值82(標準5-32) crea值7.6(標準0.5-1.8) <--這兩個值是腎衰竭的指標值 
經過康和的皮下點滴方式,在一個月後bun回到正常值,crea大約在3點多左右
但是從X光片看來,只有右腎稍微萎縮,左腎大小還是正常
只是曾幾何時
兩年後他的bun都維持在90幾,crea在7-8之間徘徊
在這種情況下能做的只有儘量維持他的生活正常,能吃喝能玩能到處躺能討秀
看著他趴在床上陪讀、躺在地上曬咭咭
努力維持著這樣的情況,然後自我安慰得很滿足

DSC03827.JPG
回台中這一個多月到7月底我終於把他的尿尿收集好拿去檢驗
陽光的江醫師和豐安鄒醫師原本就認識,所以球球在轉診的過程中沒有再經歷重複的病情解說
醫療觀點醫生他們已經溝通好了,許多球球病情的細節和數據鄒醫師直接轉給江醫師,讓治療的規劃也可以延續和延伸
做了尿檢才知道球球的尿液偏酸,也漸漸看到尿圓柱
這代表了腎臟中的腎小管(細胞)已經有受損的情況,鉀離子也太高
當天馬上從乳酸林格爾換成林格氏液。因為球的體液已經偏酸,再打乳酸進去只會加重負擔
安排了照腎臟超音波才發現兩顆腎臟都小於2公分
這幾天的驗血,除了HCT從7月底的12,被我緊迫打epo升到20值得高興之外
bun70幾,而crea飆到17
DSCF1914.JPG
從8/18開始球球開始很喘有肺積水的現象
打利尿、止吐、打水還要餵2次kibow和2次藥
口臭的情況開始越來越嚴重,也開始不肯吃
只好一點一點,用kd罐頭弄成泥用針管餵食
其實這幾天每天一睡醒就是充滿恐懼的去開貓咪房間的門
然後檢查球球是不是有醒著看我,真的好害怕他會趁我睡覺不說再見就走了
DSCF1915.JPG
8/21照心臟超音波的前一個晚上,他應該是搖搖晃晃的偷跑下來一樓
因為很不舒服又生氣吧,只要一想靠近他,他就兇人
所以我在一樓睡沙發陪他,每小時都醒來2.3次吧,看他一直爬著慢慢移動到不同的位置
一早就叫版貓過來幫忙打點滴
下午照超音波的時候精神又變很好,驗尿結果鉀離子也降到正常範圍,crea也降到16多
心臟超音波的結果,賴醫生說他的心臟肥大程度有受到藥物控制住,並且有自我重新塑型
右心的輸血量甚至比標準值還好
只是左心輸血量不夠,導致他的肺循環不好,進而影響氨的代謝
賴醫師說藥讓球球用一種叫做fenoldopam的藥
可以降血壓和降低腎小管阻力,但是礙於法令規定獸醫無法拿到這個藥品,需要時間去問
我還捧著他的說他好棒,可以開心回家,可是要吃東西
但是回家之後他又開始變糟,走路更搖晃也更不肯吃
我們也很努力的打電話道各大藥局問藥,可是都是沒有販賣的回應。
Fenoldopam是Dopamine類的藥物
由於阿樺的藥典上只查的到dopamine,所以我們猜想他可能是比較新的藥物
dopamine類藥物的作用有(以下是查到使用在人類的劑量)
dopamine在2-3ug時,作用主要是血管擴張,所以可以腎臟和腸胃道的血流,就是腎臟作用。
Dopamine在5-8ug/kg/min時,作用在心臟的β1接受器,可以增加心臟的收縮與心臟血液輸出量。
Dopamine在超過10 ug/kg/min時,作用周邊血管的α接受器,可以使血管收縮,增加血壓。
賴醫師說使用fenoldopam的效果會比現有的藥物好上6倍

DSC03856.JPG
8/22他對水和灌食的肉泥開始沒有吞嚥反應
瞳孔的反應變很慢,呼吸也很喘
版貓、阿樺和小米拿著尿液去作檢驗,但是尿圓柱還是持續增加
到晚上快10點我們決定去出氧氣筒,還好華杏的小姐願意過了下班時間還等我們
而且幫我們算租氧氣瓶不划算,直接租了氧氣製造機
只是持續給氧氣到隔天8/23,他的喘氣情況還是沒有減緩
乖貓咪很乖還在尿布墊上尿了2次
在這最後的24小時中,其實心理知道他只是在撐著
腎臟真的不行了卻還是在為我們撐著
我還是很希望像之前的奇蹟一樣,如果這樣就放棄了,怎麼知道不會有奇蹟了!?
可是不知道藥什麼時候會到、不知道藥能作用到多好、不想要他這樣一直受苦,也有點接近昏迷的狀態
最後我跟版貓說,我很怕版貓見不到他最後一面他就走了,會遺憾
於是我們決定在大家都在身邊的時候一起陪她走
醫生也讓跟我們說準備好在過去醫院,不用急
在日落之前,球球開著隱形罵取飛走了,我叫他去找我家的大狗狗來富,這樣他就不孤單了
江醫生讓我們使用診療台幫球球梳毛、擦澡
讓他又變成一隻大帥貓,瀟灑的離開
多養了將近3年,對慢性病這件事情來說,我們很回本了,不是嗎?

DSCF1923.JPG

其實回台中之後的這段療程
江醫師雖然沒有明說,但是一直用到"末期"這個詞來暗示我們
也提到裝腹膜透析管或是換腎(目前台灣尚無)
對於腹膜透析版貓和我有討論過,我直接說
我不想讓球球開一個那麼痛的大刀,而且我沒有把握裝透析管我還能把他顧的好
版貓也認為透析管對他的生活品質會大幅降低
所以維持現有的生活品質是目標,比現在差太多的,我們就決定放棄了
這個是我們的共識,只是真的要帶去醫生那裡打針的決定真的下了
還是眼淚狂流,因為這樣就在也摸不到、看不到他了
版貓的小護士妹妹阿樺是安寧病房的護士,他其實不是很支持帶去安樂
但是寵物的安寧真的好難,尤其是他不會講話,也沒有裝洗腎設備
如果繼續讓球球撐著,其食指是活受罪,一點都沒有安寧可言
在醫院有抱她最後一次,整個貓咪是皮包骨
一個禮拜內體重從3.6變成3.2,而且還都沒吃,還有排不出去的廢物積在體內,真的很可憐
隔天送他火化回來,變成抱著一個罐子,又讓我一邊走一邊大哭
DSCF1936.JPG

雖然已經過了一個禮拜
但是隨處都還是有球球活動的痕跡
甚至看著床上或是地上,就會浮現他在那個位置的影像
我想她應該很開心我們記得的都是他帥氣的樣子吧
可是還是會好想他 好想好想
我的手機裡面球球的照片比弟弟的還多
其實球球是我的貓了 對不對?
兩年多來球球一直是讓版貓和我都放不下心的傢伙
如果其中一人要出遠門(有過夜)那另一個人就一定要在家
也因為這樣我必須鼓起勇氣學會克服扎針的恐懼感,剛開始學真的是一邊打一邊哭,雖然到最後我打得仍然不好,但是能獨立打針了 可以參考球球欺負我!
因為要打針、要餵藥,一天都不能懈怠,不然情況很可能急轉直下
除了每天的皮下點滴,還要打造血激素EPO、提供造血的B12和吃的倍補血、噴抑鈣素降血鈣控制血磷、補充牛磺酸
DSCF1937.JPG
DSCF1938.JPG
忽然想起球球第一年治療的時候,我們是每2-3週要開車上去新店一次,一下班就要衝不然一定會在中永和卡住、遲到、很可能會看不到醫生
這種長期的奔波對貓咪來說真的也很不舒服吧,如果遇到在醫院打了利尿針,就得更拼的衝回中壢,因為怕他憋尿又是負擔
中壢到安坑在交通尖峰時段我有開過30分鐘以內
找到中壢豐安對我們來說也有一種負擔減輕的感覺
畢竟後來又回學校唸書,身份轉換也無法負擔這麼長的交通時間
每次驗血,從出門到回到家大約會在一個半小時之內
雖然球球第一年之後打針都很乖,我們還是儘量會2個人打(後來幾乎都是版貓一人或是阿夢會義不容辭的幫忙打,讓我負責偷懶和秀秀工作)
這麼長期的治療過程與病情變化,需要非常仔細的紀錄和記憶力,也需要花很多時間觀察他
寵物不會講話,不會跟你說"今天比昨天不蘇糊"這種話,只能觀察、討論、詢問,翻舊的記憶
要不是2個人一起顧,真的很快就會疲乏了吧!
如果你也是獨自照顧家中的病貓、狗,或是人類
我必須向你至上最高的敬意,你比我們還勇敢!因為這除了需要愛心和耐心以外,你也奉獻出了生命和時間,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
你真的很棒,辛苦你了!!

DSC03852.JPG
球球走了之後
我腦中也想過很多"要是當初"的句子
要是當初早點帶去豐安,可以早點知道他的病因,情況會不會就改觀
要是當初早點把乳酸林格式換掉,會不會就不會酸血症
要是當初我們有更積極地餵心臟和腎上腺藥,是不是可能更延長他的生命?
要是當初他走得一週前我不要幫他點耳藥,他是不是就不會衰退這麼快?
只是...這些想法真的都是自我折磨
在每一個階段,我們只能運用有限的知識和資源(財力是重點)幫他作當時最好的選擇
有積極面對了,那些可能和懊悔,就留給其他病友當一個參考的案例吧
至少..我們真的盡能力範圍內能作到的在維持他的生活品質
經濟壓力的關係,所以只好隔4週才作一次血檢,原本得一天餵2次的心臟藥改成一天餵一次
時間關係,所以我們選擇用針筒打皮下,而沒有慢慢的用點滴方式,一定讓他打針後的不舒服程度增加
球球除了每次倒下到恢復大約都是一週的時間,在那一週的生活品質和情況不好,還有生命最後的這一週真的沒辦法改善之外
其他的時間..他應該都還算開心和舒適的吧 我們都讓他隨心所欲的
或許球球這一生來就是要帶給我們大家不同的體悟和成長,他的病例也納入賴醫師教學中的臨床案例還分享和討論
陪伴我們這麼久,帶來的除了歡樂和溫暖之外,還肩負幫助其他貓咪的重大任務
DSC01892.JPG

感謝一路走來的醫生,新店康和黃醫師、中壢豐安鄒醫師、台中陽光江醫師,心臟專科賴醫師還有網路上的香港醫師
他們的醫療知識與態度,支持著我們積極維持球球的生活品質,也幫我們努力找到各種可能的情況和因應的治療方法
感謝一路走來的病友,雷夫特廣場的左邊阿木(現在改稱曾媽媽)、跳跳虎森林的dear、其他病友飼主的網誌
他們的勇敢面對讓我們有前例可以依循,有勇氣可以跟著他們的腳步往前走,看到別人家的病貓可以開心活的很好,我們知道也可以為球球提供這樣的生活品質
也經由這樣的交流,讓我們在用藥時、徬徨時有了參考和討論的對象
感謝一路走來的朋友們,阿夢、大學同學、研究所同學、還有所有關心球球的人
一直幫球球打氣陪她玩,也幫我們打氣陪我們玩,特別謝謝張小妹每次都陪我帶球球去看醫生(你有車所以卡多勞)
感謝版貓的家人和我的家人
都很照顧和關心球球,雖然我媽和我姊腳上都有被抓過也怕他怕得要命,可是還是會陪她玩和秀他
感謝版貓
很無私的讓球球變成我的貓,然後努力賺錢讓球球幫你花(讓我一直發現他需要檢驗),甚至在做每一個決定的時候都跟我討論,把我也當成他的主人,讓我在囧貓之外還有一隻帥氣貓

DSC01558.JPG

只能說..
如果你是一個沒辦法讓寵物積極接受治療或是沒有財力的飼主
那就在有限ㄧ的能力下維持寵物的生活品質和愉快的心情吧
幫你的寵物做出最佳的選擇就好,他會愛你的,不會有怨言的
如果你是一個願意積極接受治療又有足夠財力的飼主
那就要在發現情況不對時儘快就醫
對於腎衰竭的處理,每位醫生所受到的訓練和擁有的知識與技術都不同
如果你的醫生不願意積極治療,你可以評估寵物是否真的適合支持治療
如果願意在給寵物和自己一次機會,那就換一位醫師吧,但也別怪罪前一位醫師
球球從發現腎衰竭到找出心臟肥大才是根源,中間經歷了一年半的時間
也是經過鬼門關前的一趟才找到答案的
我們當然希望能夠早點發現病源,可能康和黃醫師所受的是台大體系的訓練
比較少從臨床去找病因,只專心在做腎衰竭的維持
這點出獸醫體系中,對同一疾病也有不同觀點和治療原則
這都端看飼主本身願不願意信任醫師
我們能做的只有相信醫師,並且follow當時的治療流程然後全力配合
當時的選擇沒有對錯,因為每位飼主都會幫寵物考量最好的選擇
如果選擇積極維持,那主人就要更堅強
因為寵物能感受到我們的態度,他們也才有動力繼續加油

 

我都說要是今天換作是弟弟腎衰竭,那一定撐不了這麼久
因為我沒有財力,而弟弟沒有毅力
可能很快就會選擇放棄了吧!
球球再見,乖唷晚安 愛你唷!
我要開始把之前多給你的愛和關心還給弟弟荳荳了..但是還是很愛你唷!

=====備  註===== 
照片不一定是按照時間擺放,我是想到就放
想看更多球球的照片請到  我的picasa相簿:球球貓咪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greengirllee/AnpCXE?feat=direct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