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勞委會補助的課程,如果有勞保身份,政府是補助8成
也就是30小時4050的課,我只需要花810元就可以上到了,真的賺很大!!

 

以下是我的一點點心得,分享給大家看看
我們在成為大人之後,常常忘記小時候有多無能(沒有能力)、無助、需要愛和協助
用大人的標準來看孩子,真得很不公平啊~
設身處地去體會困境那些感受 是我在做中文教學志工時候的最大心得
有時候或許我們也要讓自己再次回到小孩的狀態,才能一起經歷那些成長的歷程

==================================

        我是一個在正在學習藝術治療的學生,因此過去大部分讀的書或是在看案例的時候,都是以精神分析、心理發展與歷程和心理動力的角度在觀察與分析,這次課程中從特殊兒童有哪些情況以及最基本的幼兒生理發展開始講解,聽著老師描述小朋友的大動作到小動作的進展,心裡想到原來一個簡單的從趴著到撐起上半身動作,BABY就需要生理的成長到夠的狀態之後,再配合意識下達命令,以及腦部的平衡感覺維持,才能好好的完成這個動作,真的覺得生命的能量讓我充滿感動與驚喜。或許面對慢一點的孩子甚至是正常孩子,我們常常拿大人的標準來看待她們,急急催促或是
因為孩子做不到什麼而責罵孩子,卻忘了他們的能力原本就只有那麼一點點而已,於是這樣的無心卻帶給孩子的壓力與傷害。

        在語言治療部份韓老師不僅就與幼兒溝通及口語發展的概念講解得很詳細,讓我能很快理解小朋友的溝通意圖和各種構音異常的成因與改善方式,老師生動的案例與影片講解,對於理解各種構音或是溝通問題的孩子能夠直接和清楚,這堂課程上所學的專業知識,也被我分享給幾位2歲幼兒的媽媽,當我們了解孩子真正的狀況時,才能夠以安心的態度來等待孩子慢慢成長,陪伴孩子成長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而生活自理的部份雖然很多媽媽都會教,但是其中的咩嘎真的是聽了老師講解之後,反思到我們常常忘記自己是如何學會生活中的小細節。要教出行為合宜的孩子家長真的要暗自下很多的功夫,適時的在每一個階段提供孩子剛剛好的協助(工具、玩具、口語),這樣才能夠讓孩子在內在與外在都感受到成就感和自信,我相信孩子更有機會發展出健康的自我。雖然我不需要寫IEP,但是未來職場上很可能會與幼托老師、職能治療師或是其他專業人員共事,當大家都用同一套對能力評估標準時,對於擬定各項治療或是學習目標能更有共識與效率。

        這門課帶給我許多跨領域的專業知識,非常期待進階班的課程,能夠繳一點點學費上到這麼紮實的課,真是太幸福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