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非常非常非常容易黑青的人
一般大家只會微微疼痛的擦撞..我就會黑青
連蚊子叮..我用手指頭多按幾下.也黑青
跑去看醫生..她只說我紫斑症..幾年後在學校圖書館忽然看到紫斑症的書
發現自己是單純性紫斑症..好發於年輕女性.原因不明
可能只是赫爾蒙不平衡導致..所以多運動和健康均衡飲食就好了
前陣子體檢..我的血小版除了比一般人的大以外.血小板數量都很正常
但是醫生啊..我還是一直黑青ㄋㄟ~別人會以為我媽媽虐待我說...

ANYWAY..大家如果身體上有任何異狀..還是看醫生比較好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快.又有效


紫 斑 (Purpura)

吳昭新 醫師 編輯 (by Jau-Shin WU, M.D., Ph.D.)
(Posted May 10, 1996; Last updated July 22, 2003)


紫斑是因為皮下出血所引起的皮膚的紅紫色的斑點。跟因小血管擴張所引起的紅色的 斑點(紅斑)不同。紫斑症是會引起紫斑的血液病的統稱,因此原因疾病很多,不過 多屬於血液病的一種。紫斑是出血性疾病的症狀之一種,在皮膚下出現紅紫色的斑點 ,其實它的本質是出血性疾病因還會有其他跟出血有關連的症狀如:粘膜出血、關節 出血、腸道出血、尿道出血等等。因此,如果發現皮膚上有紫斑出現,還需要注意是 否有流鼻血、下血 (便血) 、血尿等症狀,這些都是同一病因所造成的。

紫斑的顏色剛出現時是紅色,然後就由紅色、紫紅色、紫青色、青色、綠色、黃色依 次變色最後褪色而消失。因此紫斑的顏色就因為發生後的時間的長短而異,通常在二 至四週內會消失。

出血性疾病中以紫斑為主要症狀的疾病叫做紫斑症,其出血的原因是由於毛細管、血 小板及凝固因子的變異所引起。紫斑由其形狀的大小、範圍可分為點狀(Petechiae)、 斑狀(Ecchymosis)及瀰漫性出血(Sugillation)。

點狀出血的大小在約 3mm以下,像蚊子咬到後的紅腫一樣大小,斑狀出血就範圍較大 ,像被手指用力擰到後產生的紫斑一般大小,從3 mm 到 4 ~ 5 cm 大小。瀰漫性出血 則為一大片的出血,屬於嚴重的症狀。點狀出血多因血小板數減少或血小板功能衰弱 而引起。斑狀及點狀出血的同時出現多因毛細血管因、免疫因素、血小板和凝固因子 缺乏等多重原因所引起。彌漫性出血則多因凝固因子減少所引起。

發現紫斑現象時應詳細檢查病因。如在上面已提過,紫斑不過是出血性疾病的症狀的 一種而已,因此經常有紫斑好了,但因腦部出血而引發半身癱瘓的結果,更有雖然半 身癱瘓有了進步改善以後,又接著引發顛癇症的病例。

血液的成分
血液由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所組成。人體血液約有4000∼5000 ml各血球成分有一 定生命期限,紅血球為 120天,白血球為 4∼7 天,血小板為數小時至一天。血液天 天、時時刻刻在汰舊換新,骨髓則為血液成分的來源就是製造血夜成分的地方。血液 凝固因子則只有在肝臟製造出來而存在於血液中,參與血液凝固的工作。現在許多疾 病的檢查,必須靠驗血來做,因此須抽血液來做檢查,抽一小部份的血液馬上會有新 鮮血液補充過來,即使不抽血每天還是有一百二十分之一的紅血球自然破壞掉,如不 是骨髓時時刻刻造出紅血球來補充的話四個月後體內的紅血球就完全沒有了,因此大 家不用怕抽血,要怕的是得到骨髓不能造血的疾病。在顯微鏡下看血液的抹片時,所 看到的大部分是粉紅色的圓形紅血球,其中點綴著幾個淡藍色的白血球,血小板的數 目約為紅血球的1/ 20 ~ 30,看起來很像是紅血球的碎片,中間帶有一點點淡藍的顏 色。

一、紅血球:為攜帶氧氣及養分的血球,生命期限為 120天,如果骨髓的造血功 能有問題,不能造血或生產不夠時,血中的紅血球數量就不足引起貧血。
二、白血球:為維護健康抵抗外來侵略的血球,生命期限為 4∼7 天,一般來說 ,人體感染病毒時,會看到白血球數目的下降,而感染細菌時則白血球數目會上 升,這是白血球的正常反應,如果發現有不正常(平常看不到)的白血球時,應 該要注意是否得了白血病(血癌)。
三、血小板:有幫助血液凝固的功能。
四、血液凝固因子,全部在肝臟製造,主持血液的凝固作用,因此有嚴重的肝臟 機能衰竭時,因為不能生產凝固因子使血液凝固造成出血的症狀。其中抗血友 病因子為家族遺傳,以前的俄國皇帝家族即有此遺傳性疾病。有這一種病的人 須經常靠輸血治療,而輸血很可能感染各種傳染病如 B、C型肝炎、愛滋病等。
凝固因子包含如下:
Ⅰ .纖維素原 (Fibrinogen)
Ⅱ .全凝血霉 (Prothrombin)
Ⅲ .組織血栓形成素 (Tissue thromboplastin)
Ⅳ .鈣離子 (Calcium)
Ⅴ .前加速素 (Prolactin)
Ⅶ .第七因子 (Factor Ⅶ)
Ⅷ .抗血友病因子 (Antihemophilic factor, AHF)
Ⅸ .Christmas 因子 (Christmas factor)
Ⅹ .Stuart因子 (Stuart factor)
ⅩⅠ.血漿血栓形成素前形質 (Plasma thromboplastin antecedent,PTA)
ⅩⅡ.Hageman 因子 (Hageman factor)
ⅩⅢ.纖維素安定因子 (Fibrin stabilizing factor,FSF)
血液凝固作用的機轉如下:
當身體受傷時會先引起下面三種反應:

一.機械性作用:局部血管收縮。
二.外因性作用:釋放FactorⅢ組織血栓形成素(Tissue thromboplastin) 使血 液外凝固系凝固因子開始活化(發揮作用)。
三.內因性作用:暴露出的內皮下基膜及膠原使血液外凝固系凝固因子開始活化 。

內因性和外因性凝固系統使各種凝固因子起一連串連續性的反應作用而終使血液開始 凝固,發揮止血的作用。
紫斑症的成因
紫斑症之成因可大分為下列三種:
一、由血管原因引起的紫斑:

過敏性紫斑(Schenlein Henoch):常見於年青人及小孩,會併發肚子痛的症狀。
單純性紫斑:多見於年輕女性為血管的脆弱所致。
老年性紫斑:多見於血管脆弱的老年人與女性。
壞血症引起的紫斑:因缺乏維他命 C 所引起,常發生於營養不良或偏食的人。
異常蛋白症引起之紫斑:是因為異常蛋白的存在所引起。
藥物性紫斑:是因為服用藥物而引起之副作用。
庫興氏症候群:有此症的人會因為肥胖得太快,引起皮下血管的破裂而引起紫斑 。如在很短時間胖得太快或服用類固醇引起的肥胖以及懷孕婦女因胎兒生長太快 導致母親腹壁的血管破裂也會導致紫斑。
起立性紫斑:當站立太久,而下肢的血管所承受的壓力過大,超過血管所能承受 的壓力(約 300∼400mHg)時發生。
此外咳嗽得太厲害或嘔吐得太激烈時也會引起血管破裂、出血而發生紫斑。
二、由血小板減少引起的紫斑:
人體血液中血小板數量約 15 萬左右(10∼25萬)/cc,若生產過少或破壞過多,達不到 正常體內所需的平衡點時,就會引起血小板減少而產生紫斑。引起血小板減少之情形 可再細分為三類:

血小板破壞增加 :
特發性血小板減少症:
微小血管病變所引起: (如散播性血管內凝固症、溶血性尿毒症候群、血栓性 血小板減少及病毒性紫斑)
藥物免疫所引起:如使用干擾素引起的血小板之缺少。
血小板生成減少:有先天性骨髓低形成再生不良,藥物性如使用干擾素引起的血 小板缺少。
血小板機能異常:
先天性:如 Von Willebrand 氏病
後天性:如肝病、尿毒症末期患者、使用阿斯匹林時。
三.由凝固因素引起的紫斑:
血液中之凝固因子因先天性或後天性因素導致缺乏亦引起紫斑。

先天性:
如血友病及第九凝固因子缺乏症均為先天性遺傳疾病。
後天性:
肝病引起凝固因子缺乏,因凝固因子除第八因子外,其他因子都 只有肝臟會製造。
病毒感染引起散播性血管內凝固症以致使凝固因子缺乏:消耗過 多的血液內之凝固因子。
藥物治療之抗凝血製劑引起的凝固因子缺乏。因此,服用抗凝 製劑時需時常做血液檢驗。
關於疾病、健康、醫療、就診有疑問嗎?
請到篩選過的台灣醫藥資訊網頁 的 總索引


轉載自【老醫之家】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