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維節姊接用line聊天,姊接提到我以前很討厭小孩的這件事情
恩,的確 我以前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討厭小孩!!
對於幼蟲,只會哭睡吃奶大便,覺得她們一點用處都沒有!
而且再大一點點,開始會作亂、又講不聽、不會守規矩,想到就想抓去盧牆
上國小之後,又一堆出頭,或是在公共場合喧嘩不尊重別人,有沒有這麼多事情的啊???
究竟什麼改變了,讓我願意生ㄧ個小孩呢?

打從學習藝術治療開始,唸了很多心理相關的理論
藝術治療是可以應用在從小到老的族群上,也可以應用在一般及特殊的族群上
也因為預備著自己未來工作會遇到幼兒或是兒童這些我討厭而且一無所知的對象
除了藝術治療中題奧的幼兒發展、心理發展階段,還去上了特殊幼兒的課程
於是....漸漸瞭解了
原來在那些毫無言語的襁褓階段,嬰兒和母親的內在有這麼多互動在運作著
有了這些內在的滋養和交流,嬰兒才有機會身心健康的成長
原來會哭會鬧是一件這麼有生命力和發展的事
原來能夠翻身、撐起身體需要這麼多的成長和協調,生命的力量讓我好感動
原來玩我丟你撿,在7.8個月本來就是再正常也不過的行為表現,而且藉由這些遊戲又帶入另一個發展階段
原來兒童階段原本就是有許多探索和需要放電,父母還沒讓小孩放好電或是沒有教導規則,那孩子當然會在公共場合出包
這跟孩子沒有關係,而是她的父母的責任
因為學習,於是我漸漸看得懂...看懂原來嬰幼兒和兒童原本的樣貌
看懂那些我原本討厭的事情的背後,原來有這些重要又需要發生的原因

上次去北屯的金寶貝(一間連鎖婦嬰用品店,不過北屯店真的很小很擠)看到一位媽媽
她在選購商品也很貼心的把推車推到貨架旁邊,怕擋到其他客人出入
但是他兒子大約8.9個月大,因為被關在推車上,手上沒玩具而且媽媽也沒理他
他能做到而且唯一會做的事情就是抓到什麼就丟什麼,而貨架旁邊的位置根本就是個天堂!!!!!!
我經過的時候他已經丟了4個盒裝商品,手上還抓著第5個
我一邊跟他說"你很會抓你很想玩你很棒",一邊把推車往後拉離開貨架
這時媽媽發現一地的東西,趕忙開始收拾和罵他  "怎麼可以這樣!!你怎麼這麼愛丟!!不可以!!!"
買完東西要離開時,媽媽一樣是專心的選購商品,小孩又在貨架旁邊準備要抓東西
我提醒媽媽還是要看著他一下,可能是覺得造成別人困擾或是需要管教小孩給外人看
媽媽開始唸 "他真的很壞,就是這麼愛破壞,在家裡也是到處破壞"
我回那位媽媽說 他這個年紀就是這樣的,但是媽媽還是繼續罵
心裡為這個孩子惋惜,他只是做他能做而且會做的事情,卻要從這麼小就背負"壞孩子"的名聲

我們社區的中庭是個很棒的遊戲空間,常常會有家長帶小孩下來玩
有一位阿公會帶小孫女下來,只是帶下來之後,阿公可能就跟鄰居聊天或是看報紙
常常會聽到小女孩一直大喊著"阿溝(臭奶呆喊的阿公),看我!阿溝,看我!阿溝,看我!阿溝,看我!阿溝,看我!"
彷彿跳針的樣的一直喊ㄧ直喊,大概喊個20次阿公才會罵她一下說 "賣岔!!"
其實小女孩要得只是看一眼、三秒、或是看著她很棒的爬上滑梯然後溜下來為她喝采一下
傳統的教養中,常常會誤以為帶著孩子就等於帶孩子
其實孩子比我們更敏感,會感覺到我們的心思和專注有沒有與她們同在

以前的我,一定會跟那位媽媽一樣說小男孩很壞、愛亂丟、愛破壞,說那個小女孩很煩、叫個屁、自己玩就好了
但是看懂了之後
小孩其實只是認真的在當小孩,他們的需要其實只是很單純發展上的需要
而帶著評價的眼光看她們和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的,其實是我們大人
在無心插柳的學習之後.....於是我也覺得可以試試看,帶一個自己的孩子,體驗他成長的過程,看看他會發展程什麼樣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 教養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