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是2014年領養的,來的時候就是成貓了,所以我不知道他幾歲也不知道她的生日
10/5是他正式進駐我宿舍的日子,也是我給她的生日(不過我想他一點都不會在意到底是哪一天...)
弟的巨結腸正確診也快滿一年了,而實際上症狀應該已經超過一年
昨天中午開始觀察到她的尿量開始變少,每一泡都是小小陀的尿塊,一直到昨天晚上蹲不太出來,這下真的糟糕了
1380506036872.jpg

昨天晚上睡前進房間看到她的尿變成這樣分佈,一直反覆進去蹲但是每次都只有一點點
手摸,膀胱中有尿而且有點鼓,讓我開始擔心是大便卡住骨盆進而壓迫尿道導致無法排尿
由於先前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尿到最後開始低吼,帶去醫院昏倒灌腸,醫生把尿擠出來膀胱裡都充血,尿色成深茶色
但是這次我手摸直腸,感覺裡面的大便每顆都不太大,而且不擁擠可以捏散(是一種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感覺)
直覺覺得應該是骨盆那裡有卡到,因為骨盆那裡我摸不到

睡前把貓沙盆清乾淨,早上六點起床看到左下的那一小塊
還有ㄧ小攤ㄧ小攤零星在房間地上的尿
尿色都是淡黃色,而且有尿臭味
這代表1. 至少膀胱還沒充血 2.腎臟的功能應該ok,能夠排掉體內的氨毒
但是尿尿還是會到處想要蹲一下蹲一下,捧著肚子蹲著擦好地之後
給她ㄧ碗肉湯,也很主動去吃,代表還有食慾整隻貓還沒壞掉
決定再睡一下,8點半衝醫院,9點開門就直接看

不小心ㄧ睡睡到9點,起床看到右上角的那一區尿塊,有安心一點
看他尿到也很累在床上睡覺,決定讓他多休息一下下
10點半帶去醫院,無論如何都想拍個X光片看看裡面究竟如何

到醫院給江醫師觸診,我描述我摸到的腸子狀況,江醫師也同意我講的感覺
對於為何會尿不出來也覺得奇怪,所以帶進去拍x光
在拍x光的時候,阿弟緊張的尿在醫師身上,醫師也說這樣的尿法 尿道很順暢
x光結果膀胱、尿道都沒有結石
看得出來腸子裡有大便但是寬度算是正常,我看到接近骨盆處有兩顆大便兩連接的感覺
應該就是我想的卡住的情況了!!
醫師交待繼續給水和化毛膏就讓我們回家

吃完午餐後,我決定用另一間醫院,戴醫師教的針筒灌水法
直接灌個50cc生理食鹽水進去,讓大便浸泡和潤滑
一點半開始進行,一直跟掙扎貓奮戰,也一直漏水出來,好不容易灌15cc左右的時候
大便似乎鬆動了,有往後來到肛門口,骨盆不卡了接著弟弟的尿就如水龍頭般噴射出來
後來我貪心想繼續灌水,大便又縮進去....
好不容易又灌了20cc,他開始大糞水,跟著滾出了3顆大便 OH YEAH~~~~~~
耗時20分鐘,卡尿危機終於解除,算是虛驚一場

至於我為什麼會ㄧ開始就認定是腸子卡到而非尿道結石或泌尿系統問題
是因為阿弟最近的尿都非常的順暢,他只要進沙盆就可以聽到非常大的潺潺流水聲
一直到昨天上午尿塊都是呈現很大塊的狀態,而且還會被沖刷出一個洞
尿道結石會是一陣子的徵狀,尿塊會維持一段時間的小小塊,慢慢變成尿不出來或是變成血尿
但是弟不是,而且她的尿色和味道都正常,這就回歸到她的腸子問題所帶來的影響
 

每一隻貓咪的症狀都要靠主人仔細觀察才能分辨出細微的差異
醫生只能給專業醫療判斷,若沒有主人知道前因後果,有時候就無法給醫生更多的資訊,也有可能會延誤治療的進行
我摸阿弟的腸子和膀胱已經摸到可以跟醫生說那顆大便是大概多大、是什麼形狀(x光拍出來也差不多是那樣)
戴醫生笑著回我說,你現在是她的專家了!
巨結腸症只有症狀減輕,不太有機會回復,只要飲食中給大量的水分、化毛膏,讓腸道能保持溼潤和蠕動
那麼就能維持貓咪的正常生活,也不需要時常去昏倒灌腸
只是醫生之所以是醫生,真的是她們有專業和技術
戴醫生在我面前示範針筒灌水一滴都沒漏,我自己卻漏出來的比灌進去的多,真的是......

打這篇網誌的同時,阿弟在我背後舒服的睡覺
看著他睡成這樣,真好
還要繼續給我養個10年好嗎?無論生小孩還是有地震要逃難,姊接一定都會愛妳和照顧妳的!
DSC_014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咪 巨結腸症 尿道結石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