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的機會在電腦班開課的前一天看到志工徵求的訊息,於是就向中心報名參加志工服務。第一堂課老師深入淺出的帶著這群新移民姊妹們,一步一步的了解電腦界面,用日常生活中的簡單實例讓大家降低對電腦的恐懼,看著她們緊盯著螢幕的專注臉龐,一沒跟上就緊張發問的認真精神,心中好激動,因為一路都是接受資管訓練的我,早就遺忘學習使用電腦有多麼緊張和恐懼,學電腦真的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從緊張的上課到老師帶領的大家藉由新接龍來練習操作滑鼠,同學們的臉上終於有了笑容。這群新移民姊妹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再讓自己多學一向技能,她們的毅力和堅韌讓我很感動。
     接下來幾次的課程,大家依舊很認真上課,有些同學把小朋友帶到教室來,為了讓課程順利進行我便充當起保姆,帶著小朋友畫畫看著她們自己玩耍,深深體會到這些姊妹在家成天要跟小朋友拉鋸,真的是好艱鉅又大的任務呀~單機電腦的使用和中文輸入對她們來說已經是困難的事情,因為許多同學對注音音標還是不太熟悉,發音也是一大挑戰,又進入網路世界去理解網站、網址、帳號密碼、和即時通訊軟體,短短的幾節課同學們的學習速度增快許多,內容變得更豐富,同時她們也反應腦袋裝了好多東西有點快爆炸拉~
     因為電腦教室的硬體設備關係,導致一天只有3位同學能申請MSN的信箱,只是當發現這個問題的時候,大部分同學已經辛苦在鍵盤上「刻出」基本資料的申請頁面,才發現是白工一場,當時真的很受打擊與沮喪,老師又帶著同學練習申請YAHOO信箱,看大家認真的全部從頭重打,甚至有些同學重複了5次才完成申請,真的看到她們好強的韌性。最後3堂課使用EMAIL和MSN傳送訊息,又用SKYPE視訊通話,同學們都充滿期待和熱情,大家開心的重複練習操作的流程,教室中充滿歡樂的聊天氣氛,看到這樣的成果覺得姊妹們真是太棒了。
     這些紮實的課程是在10堂2小時的課程中完成,新移民姊妹們在短短的20小時中從完全沒接觸過電腦,到能收發EMAIL和使用語音、視訊,連我都沒把握能夠達到相同的水準,很可能中途就因為覺得太難而放棄了。看到她們的學習精神和動力好強烈和每次學會了一項新東西而露出的笑容,心中也感到滿滿的開心、感動。這些新移民姊妹經歷了完全放棄自己的生活和熟悉的環境,毅然決然到異鄉重新開始生活,面對全新的語言、家人及文化,需要好大的決心和勇氣,同樣身為女性的我深感佩服。經過這次的志工服務經驗,除了讓我反思自身對於電腦使用的理所當然,也讓我看到這群新移民姊妹身上的毅力與勇氣。最後也感謝中心讓我有這個服務機會,讓自己有成長與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