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長到這麼大
每個階段都有要面對的課題和挑戰
所以能不斷的學習到
至於每次的新發現和新想法都能帶來一些衝擊和改變

對於不熟的朋友
講述他們所面臨到的困境和衝突
我的理性很明確的會告訴我,這是他的事情(他的課題)
我沒有必要要隨之生氣或是受到激動的積極參與
很理性的保持我的基調

對於熟絡和我喜歡的朋友
講述他們所面臨到的困境和衝突
我會陪著 聽著,給點意見和不同觀點的想法
但是我的理性還是會說
這是你的課題,我只能陪你但是你得自己做出決定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還是得由你掌控
但是你的決定我都尊重

對於家人
講述他們所面臨到的困境和衝突
觀察著他們的衝突
卻第一時間就會跳進去混戰中
看到他們的痛苦和掙扎就想要試圖解決問題
一直到寶貝點醒了我
我才發覺到,我完全沒有自覺到
那"其實也不是"我的事情

 

跟家庭的關係是一輩子不會中斷的
從以前被灌輸的社會價值觀念
一直教導我 家庭是一個個體的單位
於是身在其中的時候
便把別的個體的感受轉加在自己身上
忘記了那其實不是我們本身的課題或感受
因此來了不屬於自己的煩惱與無解的謎團
那種無解無力感和想要將自己投入去改變的想法
到底是什麼樣的表現?
因為愛自己還是愛他們?為了自己還是為了他們?

家庭說穿了只是一個有特定成員結構的社會團體
觀察身邊朋友的家庭
就算結構在怎麼完整
仍然都有自己家庭的課題
似乎老天爺要讓我們在平凡之中學會些在平凡不過的道理

我想身為家庭成員的一分子
我要學會的是
要保持關心但是看著他們解決自己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