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二尖瓣脫垂

&何謂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為最常見之心瓣膜疾病,3-6﹪的人口患有此疾病。女性罹患率為男性的兩倍,尤其是年輕女性。多數輕微二尖瓣脫垂病人終其一生毫無症狀,僅有極少數病人(1﹪)會演變成厲害的二尖瓣閉鎖不全、感染性心內膜炎、心律不整、猝死、腦血管栓塞等嚴重併發症。



&病因:

多數為原發性,在胚胎成長期間,瓣膜結締組織發生增生,導致瓣葉鬆弛、冗長、變厚,使心臟收縮時,過長的瓣膜無法關緊,造成左心室血液逆流入左心房的現象。



&症狀:

*大多數患有二尖瓣脫垂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的。

*較常見的包括:非特異性、模糊的胸痛、心悸、心律不整或胸部緊悶。

*胸部的不適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拉長的瓣膜一開一閉,來回甩動,過度牽引心臟肌肉,而引起局部缺氧、自主神經失調等頭昏眼花、呼吸短促或焦慮感的症狀。



&檢查及診斷:

*病患多數較瘦,血壓常偏低,偶有凹胸直背等胸部異常。

*聽診時可聽見心臟收縮中期敲擊聲(click)或心縮末期雜音。

*心臟超音波:雙面超音波可見二尖瓣葉鬆弛、冗長、變厚,且於心縮期脫垂入左心房,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可診斷出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存在與嚴重性。



&處理原則

*如有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頭暈,可使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Inderal 、 Tenormin)、鈣離子阻斷劑(Isoptin 、 Herbesser)及鎮靜劑作症狀治療。

*有二尖瓣脫垂併輕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2-3年追蹤超音波,並預防感染心內膜炎。

*有二尖瓣脫垂併中或重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年追蹤超音波。

*均衡的飲食,避免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食品及規律的運動等有助於緩解二

尖瓣脫垂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