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輔系、雙主修和跨領域學程的申請開始
只是今年不同於往常,一大票的大一同學來申請,其中包括我自己家學弟

學弟之前有問我很多問題,除了輔系和雙主修有什麼不同這種基本題之外
還問了成功的機率有多高?
我跟學弟解釋

只要想修,就會想盡辦法很傑出的修過
如果只是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很容易會在1/3的地方就放棄
我們系上有前例
輔資工系 拿他們的專業學科前三名 現在在台大資管所
(很厲害的學長,她也親口說過輔系真很辛苦,差點修不完)
輔心理系 現在轉考上成大心理所
但是有更多 半途而廢或是還在課程互相卡到的狀況中掙扎
本系一定會忙 尤其資管系的大三
但是 就看怎麼安排時間和願意花多少心力、努力下去
至於成功機率..就跟西思版上問懷孕機率的問題一樣
懷孕了就懷孕了,沒懷孕就沒懷孕,不會卡在一半懷了半個孩子
→只有達成和放棄兩種,這不是數學問題

不知道學弟有沒有聽懂...



我想問這些大一的同學
妳為什麼想要輔這個系?或是為什麼想要輔系?

或許他們對那個系有興趣,但是會不會
就跟以下這種狀況一樣?
聯考前以高中生的角度幻想著大學裡資管系應該唸什麼
進來之後發現跟自己想像的落差很大
(當初我也是上了大學才知道資管要學快經統三計)
輔那個系之前覺得系名有趣,輔了之後覺得必修課怎麼這麼枯燥?

這一波的小朋友申請輔系和雙主修
讓我有一種 ”別人考研究所,所以我也要考”的感覺
有必要這麼急著在大一就決定申請輔系、雙主修嗎?
對於自己面對問題和困難時候的反應和表現了解和滿意嗎?對自己的興趣了解的夠深嗎?對於自己的唸書習慣真的有信心嗎?
等到大二或是大三才對自己興趣充分了解和能力充分掌握的學長姐也大有人在,我看到這種同學,知道了自己得標和夢想後,有著更強的動力和執行力

我想跟他們說 人生不急
在認識自己之前,一點都不急
急慌慌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甚都想要的時候
常常東忙西忙到頭來兩頭都空
枉費大學的黃金時光 換來一身怨歎

身為學姐 我很鼓勵你們多試試、看看
但是還是要提醒
要先把基本盤顧好
”謹慎的、考慮清楚的”選妳所愛,然後”積極的、努力的”愛妳所選
這樣的快樂和滿足會很持久
這是我從大一走到現在的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girl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